close

孕媽咪體重控制經驗分享

 

小狸媽終於生產完並做完30天月子了~

在懷孕期間,由於小狸媽的產檢醫師很注重孕婦的體重控制,再加上為了讓寶寶在每個階段孕期吸收到充分且足夠的營養,因此小狸媽很重視食物上的攝取。

小狸媽是在39週生產的,生產當週只比懷孕前的44公斤胖了5公斤,做完月子的30天後,體重已來到45公斤,只要再減個幾公斤就恢復到懷孕前的體重了~~

我想小狸媽的體重控制算不錯,而這主要歸功於兩點:1、注意食物的攝取。2、自行製作體重控制表(如有需要可留言給我索取),定期記錄,以協助檢視體重增加狀況

 

體重控制表如下:

 

小狸媽的食物攝取主要分為如下:

1、第一階段:懷孕1~3個月

正常吃,並未因懷孕而增加食物的份量。這階段只聽取了醫師建議,多增加了葉酸的攝取。

另外,我的產檢醫師還有叮嚀這階段不能吃薏仁、麻油及。

因為此階段的寶寶只有豆子大小,照道理孕媽咪體重應該無需有任何變化才對。

不過,由於小狸媽前三個月害喜症狀很明顯,孕吐情況嚴重,體重反而下降了3公斤。

 

2、第二階段:4~6個月

這階段我的早午晚餐如下:

早餐:一杯無糖豆漿(加一匙黑芝麻粉)、搭配兩三種水果(份量一碗)及一片全麥土司(夾黑芝麻粉)。(土司有時會換成半個貝果)

午餐:燕麥紅(綠)豆粥、兩三種綠色蔬菜、搭配兩三種水果(份量一碗~二碗)

晚餐:五穀(糙米)飯或麵(主食一份)、五六種綠色蔬菜或豆腐

另外,每天會再補充一顆孕婦綜合維他命。

 

3、第三階段:7~9個月

大致同第二階段。

只是從第7個月開始吃珍珠粉,讓寶寶皮膚漂亮;第9個月開始吃卵磷脂,幫助乳腺通暢。

 

基本上,因為小狸媽吃素,我每天會吃六種以上的蔬菜(其他像豆腐、黑木耳、根莖類等也會綜合一盤)及三種以上的水果。只是水果到後期,我會比較克制,因為糖分高,怕寶寶長得太巨大、不好生。

 

以上,提供各位孕媽咪參考囉~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