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常聽兩性專家說:婚姻中,一定要彼此相互成長,才能長長久久。
 
也就是說,如果有一方總是駐足不前,那麼一直成長的一方,終究將捨下停在原地的另一半,離開這段婚姻。
 
試問,每當我們看到或聽到有人這麼說的時候,你是否會看看另一半、看看自己,我們有一起成長嗎?還是只有其中一人往前?
 
 
 
我有對夫妻朋友,其中先生非常喜歡讀書、喜歡上課,並覺得自己透過這樣的方式不斷學習就是成長。然而,當他回過頭來,看看另一半,卻發現妻子從未像他這樣去學習,甚至當他要求對方配合一起時,被妻子斷然拒絕,漸漸地開始覺得另一半完全不想成長,也沒有成長,久而久之,相看兩相厭,終究離開這段婚姻。
 
當其他朋友關心他的離婚原因,他就歸咎於另一半的不願成長,以致個性不合、相處乏味。
 
 
 
我曾在一次偶然機會巧遇他前妻,在聊天過程中,她主動提及了這段破局婚姻。
 
只見她淡淡嘆了一口氣,眼中似乎閃動著甚麼,就聽她說:我並不討厭上課,就像我也很常去上烘焙跟烹飪課,但我至少去學了烘焙後,回來會試作分享給大家,但他何曾分享過他讀書或上課的內容呢?
 
 
 
我看著她,不禁問:這些話你有嘗試跟他說嗎?
 
當然,可惜他認為是藉口。她說。
 
或許在他眼中,與職場有關的學習才是成長吧!
 
最後她深深看了我一眼,說出她的結論。
 
 
 
在這個例子,或許我這對夫妻朋友走到這地步,還有著溝通不良或其他問題存在,但就針對一起成長這件事情,有沒有可能換個角度想,每個人的興趣或許本就不同,強逼別人去做沒有興趣的事情,會被拒絕不是正常的嗎?
 
如果有人喜歡讀書、喜歡上課讓自己成長,有人喜歡攝影、喜歡畫畫、喜歡電腦或者喜歡做菜又為何不能讓自己成長呢?
 
每個人在生活中,應該是透過體驗、透過浸潤、透過反覆投入,進而獲得一些內裡或外在的收穫而成長的,不是嗎?
 
 
 
我同意婚姻中要彼此有所成長,才能長久。但我認為,不能要求另一半跟你是一樣的方式去成長,因為每個人的興趣與想要投入的熱情本就不同,配合久了,終究也是會累的。
 
婚姻中的兩個人,如果能給予適當的自由去發展各自的興趣,再分享與告訴她/他,你這段時間的收穫與想法,也未嘗不是一種很棒的相處模式呢?
 
 
 
我覺得,婚姻不一定非得要一起成長才能長久。
 
而是應該要懂得如何相互陪伴,才能長長久久,就不要再執著於對方有沒有成長了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婚姻 婚姻長久 婚姻成長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